服務項目

(1)愛心洗車專區
透過洗車中心的設立,將可解決無法進入就業市場的身心障礙朋友學習汽車美容、手工洗車、手工打蠟技巧,透過春陽協會之訓練,讓身心障礙者學習競爭市場運轉機制,避免在競爭就業市場遭遇到淘汰,進而轉介至各洗車場就業。

l   四維洗車站:苓雅區永定街93(高雄市政府對面) 電話:537-3464
l   英德洗車站:前鎮區英德街147(郵局旁) 電話:715-1654
(2)身障者工作媒介
透過專業就服員針對身心障礙者的職能性向,身心狀況與功能表現、學習的特性與喜好、職業性向、職業興趣、工作技能、工作人格、職業適應、就業環境分析、支持性社會資源網路、職能評估等擬定各種輔導方案,給予協助促進身心障礙朋友在職場適應能力並輔導其進入競爭就業市場工作,使身心障礙者重建信心、自立更生。
高雄市春陽協會今鑑於經濟衰退、失業率攀高,弱勢族群生存空間越來越小,為了弱勢家庭有喘息的時間,特於100年及101年於高雄市前鎮區勞工教育生活中心(獅甲國中對面)前之廣場舉辦「生命轉彎,看見希望」園遊會,活動的目的是要幫助101戶的身心障礙家庭邊緣戶,每戶將贈送1500元之家樂福大賣場禮券一份、白米4公斤1包及300元的園遊券,700位身心障礙朋友,每人贈送200元園遊券,購買他們所喜歡食物及日用品,在中秋佳節前夕能够快快樂樂渡過中秋節。

l   備註:受贈戶必須由各社會福利機構填寫個案轉介表,經春陽協會審查通過方得發放。
l   辦理時間:每月中秋節前夕
(4)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每年接受高雄市社會局委託,透過安排身心障礙朋友在社區街頭的才藝表演、視障朋友免費按摩、輔具展示、手工藝品展示讓社區民眾與身心障礙朋友直接交流、接觸、互動、激盪出同理心與關懷心,伸出雙手擁抱他們,視如一家人的接納他們並給予機會肯定,手牽手、心連心,攜手共勉開創一個無障礙生活空間的社會環境,也讓社區民眾更了解各類身心障礙朋友的差異性之特質,也可使社會民眾對各級政府執行身心障礙福利策施更清晰、更了解,使社會更温馨、更祥和。

l   辦理時間:每年11~12
(5)個案救助及管理
經濟救助:協助顏面損傷及各類別之身心障礙者弱勢家庭邊緣戶,醫療補助、食物券補助(家樂福禮券1500)、並提供米..乾糧.罐頭等,幫助身心障礙者弱勢家庭邊緣戶免於飢餓。

l   個案管理:透過心理諮商協助適應家庭與社會生活,幫助他們重建健全人格。
 (6)志工服務
春陽志工團平時從事推廣志願服務工作,服務領域以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為主,協助顏面損傷及燒燙傷朋友,以積極的態度、健康的心理重返社會。
l   志工資格:
1.年滿十六歲以上、具有愛心之社會人士。
2.品行端正、具有精神與服務之熱誠。
3.服從機構規範及政策。
4.遵守以不妨害機構運作與服務對象之權益為原則。
l   志工服務項目:
1.個案關懷:
經專業受訓後之志工要配合社工員不特定家訪、院訪,協助顏面傷殘暨燙傷朋友,給予關懷、慰問、協助,或電話問安,共發放食物券(家樂福禮券)及生活所需物資。

2.活動支援:
春陽協會若有活動,皆邀請志工協助幫忙,本會亦依活動不同,運用志工人力不同,如大型活動2040人,輔導及諮商24人,小型活動及會務推廣15人。
(7)身心障礙者才藝培訓
透過特殊才藝教育之培訓,讓身心障礙朋友之潛能淋漓盡致發揮才能,並肯定自我,從音樂寓教芬園中,體會天生我材必有,並由長期培訓、規劃,灑播音樂種子,往後擬成立專業表演團隊,巡迴各地表演,從事社會教育宣導工作,以寓教於樂方式,讓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朋友有正確認與觀念,給予機會與接納定。

l   具體作法:
1.樂譜認識
2.爵士鼓打擊技術
3.電子琴初級班
4.卡拉OK歌唱技巧、發聲練習
(8)傷友成長營
顏面損傷暨燒燙傷者不僅嚴重的影響了一個人的外表,在心理上的衝擊更是艱辛漫長。它不像一般疾病或外傷,等傷口癒合或出院了就沒事,相反的,真正的考驗此時才開始。無論是先天或後天因素導致顏面損傷者,往後勢力要面臨現實生活中各層面的問題,這些都會引起患者與家人在情緒上和心理上的複雜反應,無形中更加重了他們的負面影響,而這包含了個人層面、家庭層面及社會層面等之問題。

因而心理復健對顏面損傷暨燒燙傷者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為此,春陽協會經常舉辦聚會、野外踏青、旅行等聯誼方式並不定期以室內聯誼、才藝訓練(卡拉OK、電子琴、爵士鼓)、,開拓顏面損傷朋友及身心障礙朋友之人際關係,協助他們能找回自信,重新面對人群,重返社會。
(9)以功代金活動
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連續推動中元減燒金紙活動,從集中焚燒到以功代金,多年創造並引領議題,將節省之紙錢,捐給公益團體作為公益基金,幫忙「生命轉彎、看見希望之身心障礙家庭貧困戶」。

l   捐助辦法:捐獻200元以上之「以功代金」將得到以功代金功德組合包內含:
功德狀乙紙(祭文迴向祖向)、愛心包(每年不同)
l   辦理時間:每月農曆6月中旬及7月底。
l   捐助辦法:捐獻200元以上之「以功代金」將得到以功代金功德組合包內含:
功德狀乙紙(祭文迴向祖向)、愛心包(每年不同)
l   辦理時間:每月農曆6月中旬及7月底。
(10)電子報

(11)捐款徵信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